信息中心

Information Center

EHS信息

《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生物制药产业 园(A区)流感疫苗原液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 自行公示

发布时间2023-08-18  |  点击率: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及《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有关规定,对拟项目进行自行公示如下:

一、项目概况

项目名称: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生物制药产业园(A区)流感疫苗原液项目

建设地点: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明珠大道与火龙地路交口西北角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生物制药产业园(A区)

建设单位: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

环评文件编制单位:安徽应天环保科技咨询有限公司

项目概况:项目利用预留105车间建设流感疫苗原液车间,同时依托103车间已建成的西林瓶灌装生产线进行流感疫苗原液分装,并建设微型消防站、垃圾站及连廊。项目建成后形成年产流感疫苗3000万人份(折合成品)的生产规模。

二、主要环境影响及环境保护对策措施

1大气

项目废胚处理燃烧废气经825m高排气筒排放;项目流感疫苗生产过程中按照GMP工厂的要求,车间、设备消毒乙醇及病毒灭活甲醛挥发的有机废气,70%经车间空调净化系统(中效、高效二级过滤系统)过滤后,作为回风返回车间;30%经车间排风口前加装中效过滤系统(内置活性炭)过滤后排放,对周围空气环境影响很小;生物安全柜排气通过自带的高效过滤器过滤后,车间内循环,最终经车间空调净化过滤系统排放。

生物制药产业园(A区)污水处理设施已设成封闭式,并设风量为5000m3/h引风机抽取臭气后经生物滴滤塔处理后24m高排气筒排放。生物滤塔对NH3H2S的去除效率在80%以上。

2废水

项目蒸汽冷凝水集中收集后经宿舍热交换器回收热量后回用于间接循环冷

却水系统补水、车间保洁用水,剩余部分排入市政污水管网;设备、配液、罐体及灌装生产线清洗废水及生产废液中有活性的先经生物废水处理系统灭菌后,然后汇同无活性的设备、配液、罐体及灌装生产线清洗废水、无活性生产废液、种蛋清洗废水、车间保洁废水、经化粪池预处理后的生活污水进入污水处理站“接触氧化池+二沉池+消毒池”处理后,再汇同循环水系统排污水、纯水、注射水、纯蒸汽制备的尾水经废水总排口排入市政污水管网,进入合肥西部组团污水处理厂深度处理,达标后最终排入派河。

3噪声

项目在满足工艺设计的前提下,工艺设备尽量选用低噪声型号的产品。生产设备设置单独基础,并加设减振垫,以防治振动产生噪音;车间门窗、墙体等按照环保要求设计,可有效防止噪声的扩散和传播。按照《工业企业噪声控制设计规范》对厂区内主要噪声源合理布局,将行政办公区与生产区分开布置,之间应布置绿化隔离带,各类高噪声设备尽可能远离厂界布置。

4、固体废物影响分析

项目生物安全柜产生的废高效过滤器、废弃冻存管、废注射器、废离心管、废吸头、澄清沉渣、废滤芯、废滤膜、废弃一次性用品(手套、口罩、破损的玻璃器皿)等涉及生物活性的固废在处置前需要先经消毒灭活后再储存在危废暂存间,与废试剂瓶、过期试剂、车间净化空调系统产生的废过滤材料及废活性炭、废填料(凝胶)等危废一起定期交有资质单位进行无害化处理;废蛋胚经研磨机粉碎后,泵入废胚处理机处理后,废胚渣委托外单位进行综合利用;纯水制备过程产生的废过滤材料(废离子交换树脂、废石英砂、废活性炭)不合格品种蛋不合格品SPF种蛋委托外单位进行综合利用;废包装材料由物资公司回收利用;污水处理压滤污泥委托处置;生活垃圾由环卫部门统一清运处置。

项目固体废物经以上处理措施后均得到合理的处置,不会产生二次污染,对周围环境影响较小。

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链接:https://pan.baidu.com/s/1QCzvwzEXUUFsMU_K09OiDA提取码:4qar

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说明链接:https://pan.baidu.com/s/1DAGmlmVatyQgx2LHUnB7KA提取码:xux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