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Information Center

企业要闻

【转发】张文宏团队证实第三针异源接种重组蛋白疫苗效果好 重组疫苗序贯接种或可推行

发布时间2021-11-25  |  点击率:

 

      2021年11月23日,张文宏团队在“Cell Research” 在线发表接种两剂灭活疫苗后,以重组蛋白质亚单位疫苗进行第三次加强疫苗接种的试验成果

      张文宏团队的研究发现,在两剂灭活疫苗作为“启动”注射后,第三种异源蛋白亚单位疫苗对健康成年人来说是安全且具有高度免疫原性,显著召回并增加了对 SARS-CoV-2 及变种的免疫反应。该研究结果的发现为建立未来针对COVID-19 的全球异源接种促进策略提供了重要的证据。
 
      这项研究由张文宏团队在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进行,在健康成人中使用两剂灭活的全病毒疫苗(CoronaVac 或BBIBP-CorV)在之前的初免疫苗接种后间隔 4-8 个月给药,以探索使用 25 μg 蛋白质亚单位疫苗进行第三次加强疫苗接种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ZF2001)。通过观察和分析不良反应来评估安全性,并使用血浆替代病毒中和试验(sVNT)来确定中和活性。
 
      该研究发现,在两次疫苗接种后 4-8 个月,参与者的中和 GMT 仍可检测到,但与第二次接种疫苗后 14 天相比有所降低,特定 T 细胞产生的 IFN-γ 也可检测到,但低于第二次接种疫苗后的 12 周。对于所有测试的 VOC,与第二次接种疫苗后 14 天相比,在之前的两剂灭活疫苗之后的第三次加强剂量可以显著召回和增加功能性 B 细胞反应的 27 到 75 倍。这些发现表明,两剂灭活疫苗的“启动”可以引发持久的体液和细胞免疫,这可以通过第三剂加强剂成功地召回,以提供针对 SARS-CoV-2 及其变体的保护。
 
      该研究显示了令人满意的安全性数据,在两剂灭活疫苗作为初免后,第三剂重组蛋白亚单位疫苗作为加强剂,对于 18-59 岁的健康成年人可能是安全的。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在8月份也进行了类似的研究,以接种两针灭活疫苗者为对象,分别以灭活疫苗和重组亚单位疫苗为第三针加强免疫,接种14天后,灭活疫苗组、重组亚单位疫苗组受试者平均抗体水平分别为14.4、39.0(IU/ml),灭活疫苗和重组亚单位疫苗免疫后样本的结合抗体水平均有显著升高。相关研究即将正式发表。
 
      从这两项研究中可以看出,以重组疫苗对接种过灭活疫苗者进行序贯接种或可推行。

 

 

内容来源:中钟看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