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Information Center

企业要闻

智飞龙科马公司总经理蒲江参加安徽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02-20  |  点击率:

  2月20日上午10:00,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蒲江应邀参加安徽省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三十三场),会上主要介绍智飞龙科马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全力研发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的情况。
以下是发布会的具体内容:

  智飞龙科马总经理蒲江: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好!非常感谢大家长久以来对智飞龙科马的关心!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智飞龙科马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安全有序复工、全力研发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的情况。
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生物制品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有员工560人。截至目前,公司已上市产品1个,在研项目共计15个,包括6个结核产品和12个病毒类疫苗,其中2个产品即将上市生产,10个产品已获准开展Ⅲ期人体临床试验。

  新冠疫情发生后,智飞龙科马迅速行动,利用自身在疫苗研发领域十多年来的积累和优势,开始新冠疫苗的研发,成为安徽省唯一研发新冠疫苗的企业。

  一是院企联手合作,加速疫苗转产。2020年1月29日,我们与中科院微生物所签订新冠疫苗合作协议,加速疫苗研发和产业化。

  二是借助成熟平台,开展疫苗研发。依托多年积累打造的MERS-CoV疫苗研发平台,迅速组织科研攻关力量,加快新冠疫苗研发进度。

  三是优选疫苗路径,确保安全有效。我们采用重组基因技术制备亚单位疫苗,具有安全性高、稳定性好、免疫原性强、免疫持久、可快速实现规模化生产等优势。

  四是集中研发人才,协同科研攻关。我们上百名员工放弃了春节假期,专心开展研发攻关。目前,复工人数532人,复工率达到95%。同时,智飞生物总部还在集团内调整其他研发力量,加入该疫苗的研发之中。

  五是同步改造车间,做好生产准备。同步开展疫苗生产车间改造、质量保证体系建立等工作,为疫苗的早日上市创造条件。

  生命重于泰山,防控就是责任。我们严格落实省市区各项疫情防控制度和举措,有序进行复工复产。

  一是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智飞龙科马第一时间与高新区签订了疫情防控企业主体责任书,成立了公司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以及医疗卫生、后勤保障、员工照护、应急响应等工作小组,并制定了疫情防控方案。

  二是建立员工健康台账。对所有员工建档筛查,全面了解员工春节假期以来的活动轨迹,及时掌握员工的身体健康状况,按照“一人一表”进行动态管理。

  三是强化防控物资保障。采购了充足的口罩、消毒液、体温计等疫情防控所需物资,储存了至少15天的用量,保障员工安全生产生活。

  四是细化防控措施流程。要求员工进、出厂区须正确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每天对办公、生产、生活区域定期进行清洁消毒。同时,采取分批就餐模式,确保人与人之间保持合理距离。截至目前,公司无一确诊和疑似病例。

  疫情不结束,防控不放松。作为一家生物医药企业,我们将继续落实好防控要求,认真履行社会责任,抓好安全生产,加快疫苗生产,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绵薄之力。谢谢大家!

  安徽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武潇:谢谢蒲总的介绍,请提问。

  央广网记者:据我们了解,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目前复工的532名员工中,有上百人都投入到新冠病毒疫苗的研发中,而智飞龙科马的这项研究,也已经被纳入科技部“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与应急技术装备”重点专项。请问,目前疫苗研发的进展如何,什么时候能够上市造福百姓?

  智飞龙科马总经理蒲江:谢谢您的提问。我公司新冠疫苗研发正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研发人员承担着责任和压力正在夜以继日地进行科研攻关。目前,已经完成了疫苗的设计,正在动物体内进行免疫效果的验证,还要进行安全性评价,同时生产工艺的研发、生产车间改造、质量保证体系的建设等工作也在同步进行。

  新冠病毒疫苗是创新性疫苗,要充分评估疫苗的风险。我们将全力以赴,克服困难,在确保疫苗的安全有效的前提下,力争疫苗尽早获批上市。

  中安在线记者:智飞龙科马已扎根合肥高新区超过十年,此次疫苗研发也纳入科技部重点专项。请问,后期公司发展有哪些设想?

  智飞龙科马总经理蒲江:智飞龙科马公司已经扎根合肥高新区超过十年,一直坚持疫苗创新研发,特别是新发传染病疫苗的研发工作。此次能纳入科技部重点专项,也得益于十年来的积累。目前,智飞龙科马在研有结核病产品6个,其中用于结核感染诊断的重组结核杆菌融合蛋白(EC)和母牛分枝杆菌疫苗(结核感染人群用)均为国家一类新药,且均已完成临床现场和生产现场核查,正在上市生产审评之中,这二个均为世界领先产品,市场前景巨大。在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2019年全球结核病报告》(Global TB Report 2019)中提到,目前在全球进入人体临床试验的共计12个结核病疫苗中,智飞龙科马占据其中2席。目前为止,国内所有已批准开展人体临床试验的3个结核病疫苗,均为智飞龙科马研制。病毒类疫苗共有12个产品,其中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MRC-5细胞)等已进入临床Ⅲ期;四价重组诺如病毒疫苗(毕赤酵母)是最新进入临床试验的疫苗。另外,重组MERS病毒疫苗、重组寨卡病毒疫苗等产品的研发工作进展顺利。

  智飞龙科马是智飞生物的主要研发和生产基地,公司在研产品计划全部在合肥高新区产业化。公司将始终秉持“社会效益第一,企业效益第二”的经营宗旨,向社会提供安全有效、质量可控的生物制品,为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提供保障。

8.jpg